close

「你只是運氣比較不好而已。」寒冷多雨的近日我一直想起這句話。

 

命運,緣分,天註定,在台灣這個道教信仰遍佈各地的島國,似乎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要素;從嬰孩還未出生的各類相關話題,到一腳踏入墳墓的不避諱暢談之事,經由這幾個名詞都能產生不同的,煙霧般的色彩。但說到底它可靠嗎?對於學科學的自己來說,沒有文獻沒有證據來說明之前都應該要打上一個問號,可不巧的是走進廟宇的那一刻,雙手合十的誠心誠意比縝密進行過的研究結果還要騙不了人。

 

於是長大以後我就不再騙自己了。多少個以為沒有努力過的夜晚才發現早就嘗試而失敗,把自認為的委屈和無奈在嚐到味道以前就吞進肚子,連順著喉嚨的反胃感都強硬地壓了下來,好像補足了缺陷就能抬頭挺胸地向前。那麼不斷陷在過去是不是就還不夠好,是不是要重新設定一次,把至今輸入的條目再更新,直到可以完美的摒除情緒。如果學不會說再見,就創造一個過往還在進行的假象,每被打破一次就糊得更虛偽一些,而迴圈的盡頭便是灰燼般的鏡面身影。

 

我不相信它說的你很棒,我更不相信它說的你糟透了,懷疑是「命」的同時,卻又不斷抽絲剝繭,渴望得到神明最原始的秘密。所以我點上三炷香,祈求祢告訴我怎麼樣才可以消除那些羨慕,羨慕那些能被聽見命運的人們;祈求祢開示我怎麼做才能被記住,記住我這裡依舊還有一個善良的緣分;祈求祢斬斷不需要的等待念頭,讓註定過不去的門,變成早已跨過的檻。這次我焚燒的紙錢,將不再帶有僅存的盼望的火光。

 

就連值大夜班我都在想哪裡做得不好,哪邊造成別人的麻煩和不愉快,拖著該繼續突破的身體卻硬不了頭皮去做,到頭來得到了只能是因為是我這個人的結論,而任何的話語和穿心的台詞都無法讓我好受,哪怕是一些,都只會在不久的將來變成無限接近藉口的呼嚨罷了。如果一直沒有出現能夠體會的人,「你只是運氣比較不好而已。」就會貌似變成真實情況;但天曉得我有多希望它是對的。

 

天大概真的曉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ㄅ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